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Baruch College MIS 轉系/就讀心得(下)




前篇分享完申請與轉系的歷程,這篇就分開講關於Baruch的課程/職涯發展心得。因為MSA和MIS兩邊的課我都有上過,所以兩邊都會分享。



8. 關於課程:


碩士的課程其實和我當初想像的有不小落差。我知道Baruch的會計Program是為了非會計底子的學生設計的,所以當初沒有到很期待。但說真的,實際上課發現,很多課和大學的商管程度差不多。不知道是不是跟其他學校有差,但我沒有覺得Baruch碩士課程有比較深入或難度大增。在Baruch,有很多的課程講師是業界人士,所以課程算蠻實作而非篇理論的。如果想要繼續往學術領域發展,Baruch商學院我想可能就不太適合。但,如果你一心只想前往業界,這裡還是有很多與業界接軌的實用課程。


MSA:

以會計來說,美國的課程因為非常壓縮,所以進度會比台灣快很多,但難度我想是比台灣低。第一學期除了商業選修外,會計方面我修了中等會計(居然在碩班還要念中會...)、商法、以及稅法。會計課真的蠻簡單的,考試或教材深度可能都比台灣來得淺一點(但人家把一年半的課壓成一學期)。稅法是業界會計師來上,課程難度就比較高點,畢竟美國稅法真的蠻麻煩(應該也是考CPA前一二名難的科目)。我印象最麻煩的是還要組隊做租稅規劃,老師會真的拿美國稅表給每組填,然後以節省的稅金當評分依據。商事法我選了蠻硬的課上,是我第一學期的心靈支柱。每週都要讀很多的案例,每堂課也都要發言多次來論述對判例的看法,閱讀量約莫是一堂課100-200頁左右,還蠻扎實的(我都當英語閱讀課在上)。我甚至跟教授互相交換英文小說書單,畢業前後也都有書信往來,真的是好人。


MIS:

資管課程方面,我畢竟對這領域就比較陌生,自己只有一點點C++和資料處理的背景,所以對學校的課程還算滿意,有學到新的東西。但我猜,資管的課應該也和台灣大學的程度差不多,差別只在美國多了很多實作。一年半的修課期間,我做過不少小組專案,我尤其喜歡多數的課會把專案發表搞得像投資人見面會一樣,每組都要上台去銷售自己的創業想法和盈利模型,老師同學(畢竟都是業界人士)也都會給很多實用的建議。這些經驗讓我在之後的職場都有可以應用的地方。此外,來美國念資管,也是我第一次認識Agile Development。以我的經驗來說,在Baruch MIS學到最能讓我在職場上應用的知識,除了Agile Development ,就是與Agile相互輝映的Project Management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文組轉戰(微)理工領域,對於Coding也不是真的非常擅長的話,這兩樣技能能讓你在求職上加分不少。Baruch在這方面的課程我覺得算不錯,老師也曾說我們班上完課後,只要能通過期末考,應該都能考上PMP執照(雖然我是沒去考啦)。至於Data課程方面,雖然我也有上一些,總體來說也非常實用,無奈進階一點的Python課程都開在週末,對於住在紐澤西的我,實在不想假日還要通車去學校,所以最後就沒去上了。老實說還蠻後悔的,我現在都還得額外付錢在外面上課。如果你還在學,就建議把握時間把該修的課都修一修吧。


(遙看曼哈頓的紐澤西)


9. 職涯發展:

Baruch 一直以就業成績當作校招的金字招牌,官網甚至號稱就算是需要Sponsorship的碩士畢業生,就業率也是高達85%!學校在甫入學之際,就會一直寄給你各個Career Fair和Workshop的廣告。身處在紐約這個機會之城,Baruch的CareerFair真的很多,也算是有被各大公司列作Target School (尤其是會計/稅務/財務領域)。在這些活動裡,你可以認識各大公司的Recruiter,也有讓你和從Baruch畢業的校友Networking的寶貴機會。最盛大的活動應該是CPA Fair,印象排隊可以從二樓一路牌到地下室。假如你的Networking能力很強,這些活動應該算是有用的。當然,如何在和你排隊的一兩百人一起競爭脫穎而出,就需要各憑本事了。

除了各大活動以外,學校也有個職涯輔導中心,可以讓你預約Career Advisor 幫你審履歷和模擬面試。另外,官網平台有個CareerLink讓學生投工作,平台也非常貼心地會列出哪些機會有Sponsor,哪些沒有。在我認識的台灣人(沒身份)裡,也是有不少人透過這平台拿到實習機會,雖然我自己怎麼投都是石沈大海就是了。

我曾經聽說過,Baruch的校名雖然不錯,但就職優勢似乎就比較侷限在大紐約區域。相比NYU、Columbia、Fordham 等校,Baruch在其他州或各地的聲勢就比較有限。有趣的是,Baruch因為以前有個台北分校,所以在台灣的校友其實不少。我第一個暑假面試了台積電的暑期實習,最後的大主管就笑臉盈盈說他很喜歡Baruch的學生,因為以前帶他的貴人就是Baruch畢業。雖然最後我也有拿到邀約,但因為比較想留在紐約就,最後還是選擇去了聯合國婦女部(公司對面就是CUNY校招中心,哈!)。整體來說,學校的職涯發展幫助算非常不錯,比較可惜的就是學生太多,資源都要用搶的就是了。




10. 總結:


誤打誤撞就唸完了一個當初根本沒在規劃內的資管碩士,只能說人生處處都是驚奇與意外。其實我當初設想過,選擇Baruch是因為CP值很高(學費低,排名不錯,紐約地利),所以也就得屏除一切對於校園生活的粉紅幻想。以這種標準來評價,Baruch真的是非常好的一個選擇!尤其,Baruch有不少老師在NYU和哥大兼課,申請上Baruch幾乎等於只付了1/3的學費就能上到這些外面上不到的課程!雖然情感上還是覺得很可惜沒機會再體會一次美好的校園生活,但不得不說這CP值真的爆表。


總結來說,兩年多前我體會到那些缺點(混亂的行政、討厭的Advisor、沒有臺灣學生會、沒有好玩的校園活動......),在我畢業前都獲得很好的改善。因為公司離學校很近,我又還有在Baruch唸書的朋友,所以還是偶爾會回去學校看看(畢竟附近的中菜館真的蠻好吃的)。回過頭來看,在工作之餘,偶爾還是會懷念當學生每天都在衝刺學習的日子。只能說,碩士的回憶,不論好壞,似乎都會成為割捨不了的情感吧!


希望這些過來經驗能給各位一點幫助,如果能讓學弟妹們少走一點冤枉路就更棒了!最後,也祝福Baruch的學弟妹求職與讀書順利。希望這篇文章能讓更多人認識Baruch College,如果有更多台灣人申請,我們就可組一隊報名國慶籃球杯賽啦!


如果有問題或意見回饋,歡迎推文或聯繫!有機會我會再寫幾篇文章分享一些求職與工作相關的資訊。


3 則留言:

  1. 我是從看到你目前在ptt分享心得且目前在NY新創公司,想跟你介紹我的5G之商業運轉模式相關專利,尋找創投公司投資。

    目前5G講的都是速度,還沒看到5G放在生活應用---尤其是5G通訊、產業保險、新聞娛樂的結合。目前在台灣,新聞報導前幾則新聞都來自行車紀錄器、監視器或其他行動裝置所得影像資料,「影像應用」一定「錢」景無限。最重要是政府也加入這取得影像資料行列:台北市政府---「台北市提供車輛行車事故影像獎勵金核發要點」及「臺北市檢舉道路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案件暨提供道路交通事故錄影資料獎勵金核發要點」獎勵辦法。日本政府---日本政府修正道路交通法令,未來以妨害其他車輛通行為目的的十種「危險(挑釁)駕駛」,如橫向逼車、急煞、持續按鳴喇叭等,在一般道路上最高刑期5年、罰金50萬日圓…。這2政府法案,最佳法官都叫做「行車紀錄器」。

    大X創投跟我說:消費者不願提供(行車紀錄)行動軌跡???FinTech就是要將你認為不可能的商業化應用,何況YouTube不就是一大堆了嗎?

    我的聯繫方式: TEL: +910549838、email:chenjj0413tw@gmail.com。歡迎來電討論。

    回覆刪除
  2. Hi, 我现在也是马上要开始Baruch msa的学生,也是在考虑转系mis!!正好看到了你的这篇分享!希望能和你多认识一下!多请教一些经验!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邮箱是zhangruonan18@gmail.com,如果你愿意交个朋友~让我多学习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