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7日 星期三

Baruch College MIS 轉系/就讀心得(上)



文章打完以後發現有點長,所以就切成兩篇比較方便閱讀。本篇會比較側重當初申請Baruch College 的心得,以及後來轉系的心路歷程。另附上當初申請(2016)的一些背景,希望對想申請或已經就讀CUNY的學弟妹一點幫助。



先說結論:我當初申請的是MS in Accounting,但在第一個學期申請轉學到MS in Information Systems (MIS),最後花了兩年的時間才畢業。目前在紐約FinTech Startup 工作剛滿兩年。總結來說,如果立志想在美國金融/稅務/會計圈發展,財力又不是頂級充裕的狀況下,我還是蠻推薦Baruch 的(尤其是STEM相關的學位)。



以下正文

----------------------------------


申請結果(2016)


1. 背景:


NCCU Accounting / English Double Major: 3.31/4.0

GMAT 700

IELTS 7.5 

工作經驗 2 年



2. 申請狀況 (MS in Accounting):


Admission- UMD, Baruch College, SUNY(Albany)

Rejection- NYU, USC, GWU, UW(Foster),Boston College,,Rochester, York, Toronto…


3. 申請動機:


大學的時候本科是英文系,對文學有很高的興趣,甚至曾想過來美國唸個文學PhD。然而,在與很關心我未來的系上教授深談後,我還是理解到一些念博士的必要現實面考量。畢竟家裡並沒有能很穩固的經濟支持,能讓我再多唸個好幾年書,我還是選擇了會計作為海外碩士的目標。說來有趣,當初選擇會計作為雙主修,一部分的原因是想從政大商院選個名氣響亮的系,另一個原因便是雙修會計不需要面試。自己也說不上真的超喜歡會計,大學花了五年念完,修了199學分,一半以上都是文學相關,甚至在實習的時候每個前輩都勸退我退出這一行。真正推動我出國念會計的,其實是當替代役時的同袍。這位老兄畢業於John Hopkins,沒有會計師執照,還是在沒身份的狀態下在美國四大做了兩年多。基於一個「你能行,我也行」的衝動,我就在替代役的期間策劃未來的留學路,期待我也能在美國四大有個歷練。


後來,事實證明,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這些經驗其實根本不管用。等我在申請學校和真正在美國求職時,狀況不同的天差地遠,我都懷疑是不是這位同袍唬爛我了。不過這些都跟本篇有點離題,有機會我會再寫寫關於當時求職的心路歷程吧。


4. 申請時程:


畢竟是四年多前的事情,記憶有點模糊。我大概是花了半年的時間開始做功課研究怎麼申請。英檢靠自己英文系的底子,GMAT大概花一個半月讀和補習,一共考了3次。其他申請資料就靠自己,沒有代辦,拿補習班的獎學金請顧問修過一次SOP。因為同時間在考美國CPA一邊工作,說真的整個流程超趕。


5. 選校抉擇:


UMD當初第一個發offer來的學校,也繳了Deposit,最後關頭我還是捨棄了UMD,選擇了CUNY Baruch College。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Baruch的學費真的很便宜,另外的主要考量則是Baruch位處紐約的就業地理優勢。雖然我在念Baruch的過程中,時常後悔為啥當初沒有選擇UMD,但就結果(就職)來說,我覺得Baruch會比UMD來得好,雖然犧牲校園生活,但最後也讓我轉了系拿到了工作。


6. 關於Baruch:


如果期待異國留學的體驗而選擇就讀Baruch,我想可能會有點失望。Baruch College座落於紐約市的正市中心,主校園我想就兩棟高聳的建築物,附帶中間的小小廣場(廣場在我畢業不久後就進入維修)。非英語系國家的外籍生,可能還需要走過一條街到舊校區上課。雖然Baruch的學生證能讓你穿梭在其他CUNY校園(33街的Graduate Center 圖書館非常推薦,古色古香,遙看帝國大廈,沙發還非常好睡),但這就是校園體驗的全部了。說真的,第一印象,我會覺得Baruch像在北車的補習班,大家一齊上課拿學歷,下課畢業就鳥獸散,留學感真的有點薄弱。我就讀的那年,台灣留學生的社團似乎也沒在運作,我反而是畢業後才有機會以校友身份去參加台灣學生會的聚餐(學弟妹真的很用心,要是我念的時候有他們在就好了)。


除此之外,Baruch(我想其它紐約的學校可能也是)為了要賺在職人士的錢,多數碩士班的課程都開在下班後的時間,也因此讓整個就讀體驗更像是在北車補習。在課堂上,同學又很多是上班人士,所以班級的凝聚力又更加薄弱 (我那屆而言啦)。當然也不能說沒有好處,我也在一些課堂中交到一些上班族朋友,甚至還有拿到一些內部推薦。只能說有一好沒兩好,如果純粹以CP值當留學考量,我想Baruch還是不錯的留學選擇。


2018
(Baruch 2018 畢業典禮/ Barclay Center)


7. 轉學契機:


為了增加被美國公司錄取的機率,我在申請學校前就幾乎拿到美國CPA了(考試成績在入學時才收到)。我想這跟很多美國會計人的方向相反,畢竟多數人念會計學位,除了做研究或為了升職,就是為了要滿足考取CPA前的學歷門檻。Baruch MS Accounting 其實是為了後者而開設的Program。假如0商學背景來申請Baruch的會計碩士,畢業前要修滿70學分。這聽起來很驚人,但你如果有在大學修過會計,其實多數的必修是可以免除的。在來就讀前,我跟學校的顧問再三確認過,我的會計大學學歷,外加我的會計師執照,是可以讓我抵免大多數的會計必修,能讓我只修滿36學分左右就能拿到學歷。


然而,當我興沖沖拿著抵免學分單給Advisor審核時,一切都變調了。Advisor一改之前的說詞,畫除了幾乎全部的抵免學分,原因是我的在學成績不夠優良。這部分,其實是官網明確規定的,而我確實多數會計的學分都是低空飛過拿下。當初是因為官網有個但書,說如果學生有其他地方能證明足以抵免(工作經驗、執照等等),還是可以免除會計必修。這一部分是當初advisor 口頭和email往來說可以處理的,但正式遞交的時候仍被駁回。為了這件事我甚至和Dean吵了一架,但結果還是我必須修大約50 學分才能畢業,其中包含非常基礎的會計課程。


對當時的我而言,這真的是晴天霹靂的壞消息。加上開始就讀時學校的行政非常混亂,開學兩週我都還因為行政流程卡住不能選課,讓我一度想要放棄學位回台的念頭。只能說陰錯陽差,我把我的窘境丟到中國留學生的Wechat群組,居然收到不少關心的私訊,其中一位同學就建議我轉系,而且還說我甚至可以轉去有STEM的科系。這其實是不錯的策略,畢竟來Baruch參加過幾場就業說明會,連四大的Recruiter都建議大家去就讀STEM相關的科目,最好畢業也有STEM的簽證優勢,事務所會優先考慮這些人。對於當時就讀會計系的我來說,算是推我去轉系的最大動力了。



(Graduate Center旁,大雪紛飛的第五大道)



8. 關於轉系:



說到轉系,當時,我的選項有QMM (Quantatative Method & Modeling) 和 MIS,由於我對於統計不是很在行,我就選了後者作為轉系的目標。畢竟以後工作申請簽證時,還是需要去解釋自己的工作和學歷相關性。當時比較想在畢業後做會計系統或IT審計相關的工作,所以MIS算是非常吻合的一個方向。



整體流程其實非常簡單,印象是寫一封類似SOP的文件,說明轉系的動機和自身背景,外加Dean和Advisor 的同意書。由於MIS同樣是隸屬於Baruch College的商學院底下,許多初階商學必修一樣可以抵免,所以也順便跟Advisor商量,討論轉系後能夠抵免的課程,大大的減少轉系成功後以後要煩惱的紙本作業程序。當然,因為是轉系,第一個學期還是得乖乖的當會計系的學生,我便利用這段時間選修未來可以抵免MIS商業選修的課程,以避免到最後因為浪費一個學期而延長就讀時間。


其實真的是誤打誤撞,當初出國前完全沒想過申請MIS(當時也沒有那麼多的Business Analytic 或 Data Analytic Program可以申請)。雖然我大學畢業後也確實都在科技業而非會計界,但我想當初如果申請MIS或其他Data相關的學位,估計也不會上到很好的學校。雖然如今已進入大STEM時代,大概也不會有太多人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但如果你申請上的Program不合你意,除了重新申請,我想轉系也是個管道(尤其是Baruch)。



先打到這邊...下一篇再講講Baruch MSA 和 MIS 的修課心得。如果有問題或意見回饋,歡迎推文或聯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